我在漢堡市立圖書館旁邊住了一年多,一直到最近才發現圖書館的好處。拖了這麼久,原因不外乎德國的市立圖書館很死要錢,以漢堡為例,學生如果想使用影音媒體,一年年費是20歐元,費用拉拉雜雜列了一張表。原來在台灣可以免費使用圖書館這麼幸福。還有,太晚歸還書籍或媒體有罰金也就算了,預約借書竟然也要1.5歐元。

話說大約一兩個月之前,我忽然覺得,既然一條街外就有一家分館,走進去看看也不會死,所以進去參觀了一下。進去發現還不少CD和DVD,還有免費的WIFI和廁所,第二天馬上準備了需要的證件和歐元,趕緊辦了借書證。從此以後就把圖書館當租片店用,每個星期借電影回家,自己再爆個爆米花,就可以享受便宜又屬於自己的film night。這麼說起來,一年二十歐元倒是一點也不貴。我這個分館德語片比較多,但也不乏好萊塢商業片,可惜很多我都看過了;倒是前天晚上隨便挑了一片「費城」,想說找不到其他有興趣的片子,將就看看。沒想到超級好看呀!還片的時候依依不捨呢!

還有很多音樂專輯,雖然都不是最新流行,但還是不少近來比較熱門的團體,像我現在一邊打字就一邊在聽Wir sind Helden去年出的精選集,兩張CD還附一張DVD的音樂錄影帶呢。當然也有很多古典音樂和音樂會DVD。

圖書館還會舉辦跳蚤市場,出清舊的館藏,在我把「費城」的DVD拿去還的時候,剛好看到他們跳蚤市場有賣原聲帶,一張一歐,三張兩歐,二話不說馬上買了。Streets of Philidelphia 好好聽喔!

便宜、媒體多、離家近,聽起來這麼完美的圖書館,倒是有著跟德國診所、辦事處和公家單位一樣的缺點:開放時間每天都不一樣,而且星期天不開!通常不是應該要鼓勵民眾去圖書館嗎?星期天是大家最有可能去圖書館的時間吧?除此之外,開放時間是這樣:星期一和星期四早上十一點到下午七點,星期二和星期五早上十點到下午六點,星期六早上十點到下午兩點,星期三不開。不知道幹嘛搞到這麼複雜。


最近去了一趟位於火車站附近的總館,那個館好大呀!有各式各樣的DVD,有院線電影、電視劇、短片、默劇、外語片,我昨天看到華語片就喜出望外,借了「重慶森林」和「海南雞飯」。「重慶森林」真不是我的菜,我想我以後不會再看王家衛的片了,不知道為什麼老外那麼愛王家衛。此外還有許多日本漫畫,雖然館藏不如台灣的租書店、看到一半缺集要等前面的讀者還,且得搶在別人借走之前趕快去借(別忘了預約要錢)、而且統統被翻譯成德語,看到的時候還是滿爽的,也許我改天該用德語重新溫習「亂碼1/2」,或者進軍「恐怖寵物店」之類沒看過的漫畫。

而且總館有插頭,所以我可以帶筆電在那邊上網看電視劇看到爽,不像我家旁邊的分館,看到沒電就得回家。而且總館的星期三會開,除了週一和週六以外,其他開放時間都一樣,比較省腦力(根本只有省一點點吧,而且週日一樣不開呀)。不過總館的廁所要錢,不然我大概白天沒事都跑去總館混了。

休學的無聊日子,就靠漢堡市立圖書館過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hugirl1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