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篇寫的雖然滿多特別的事情,但是我個人覺得,今天要寫的才是真正的奇譚,甚至來自來自荷蘭的台灣友人來訪時,曾跟隨我一起去上課,而這裡的上課情形令她嘆為觀止。

開講之前,必須說明一下造成此亂象的修課制度背景。一般大學很自由,只要期末考考試能過,他們不管你有沒有來上課,有沒有交作業。除了特定有名額限制的課程以外,不需要像台灣一樣,期初就必須決定要不要修課,是否加退選之類的。通常自己想上什麼課就去上,期末之前兩個月再去考試中心登記是否參加考試,如果沒去登記就等於沒修課。

這種制度當然各有優缺點。

對學生來說,優點就是可以慢慢磨到期中再決定要不要修,你覺得自己很厲害的話,可以整個學期都不要在學校出現,期末考那天來考就好了,照樣可以拿滿分。不用擔心學校課程浪費您的天才,耽誤您的時間。缺點當然就是一次考試定整個學期,考差一次有可能就被當掉(除了某些老師開放口試補考),就算整個學期都裝乖、作業認真寫也沒輒。

對老師來說,只管期末考可以節省時間人力。一門數學動輒五百個人修課,上課點名太麻煩了,光是隨堂小考就要出動至少五位助教,改作業不是自找麻煩嗎。所以作業通常會出,老師在台上講解題目,你自己愛聽不聽隨便;極少門課會小考,考了也幾乎加不到什麼分(比如三次小考要至少兩次八十分以上,那就可以獲得一張Joker,那期末考的時候可以從十五題選十題裡面的是非題選一題,無論答錯與否都給分。問題是十五題挑十題幾乎都挑到自以為會的題目,Joker放錯題的話可能根本加不到分)。

這個制度卻使上課秩序成為一大奇景。玉山可以不登,觀光客可以來參觀我們上課。

由於上課表現不計分,學生愛來就來,說走就走。開始上課三十分鐘以後仍然有人姍姍來遲;下課前二十分鐘也有人坐不住決定先離開。擁擠的大講堂是一排排的座椅,像電影院那種,要坐到中間的椅子的話,要請邊邊的人站起來讓他們走進去。同學們臉皮真的很厚,遲到的人一樣穿梭期間分散人注意力,早退的人更敢從中間就站起來,要求旁邊半排的人把桌子收起來、站起來,讓他走過去。其他當然還有上課中要去廁所的、講電話的、天知道要幹嘛就是要出出入入的學生。

現在人人有筆電,校園又有無線網路,精力旺盛的年輕學子們自然不會拿筆電只作學術用途。聊聊MSN、上上臉書,雖然不是特別值得驕傲,但也算人之常情,邊上邊聽課也就算了。很多人打起電動來,不只是採地雷之類的小遊戲,而是那種3D畫面的線上遊戲。線上遊戲我其實不懂,看起來很複雜、華麗就是了。有一次我情不自禁的偷看前面的人打超級馬力,這麼單純的2D遊戲可以生存到現在這個世代,也滿令人感動的了。有些人嫌光有畫面不夠過癮,竟然在課堂中把豪華耳機給戴起來了。有次看到兩顆頭湊在同一個螢幕前面,我說是在幹什麼,原來在看電影呀。老兄,你們真的知道前面在上什麼嗎?既然不點名,怎麼不回家看個過癮?

但這些怪象看久也就習慣了,不吵我上課就成了,要是老嫌那一排排螢幕會令人分心,那去坐到第一排不就好了。

偏偏很多同學喜歡在課堂上聯絡感情,前面在講解各種製程,後面在講解他們昨天怎麼幫朋友慶祝生日。人一多,音量也不知控制,聊天像傳染病似的,不久第四排以後的大都在聊天,整個講堂鬧轟轟起來,講課的聲音開始漸漸模糊。有的老師會請大家安靜,但不出三分鐘又吵鬧起來;有的老師乾脆不管了,放任同學去。有時候會有正義之士出聲,好大一「噓!」要求其他同學安靜;也有人不知道哪裡買來的臉皮,舉手要求老師說話大聲一點。老師也很無奈,只能再次要求同學安靜,三分鐘以後這個循環再度開始。不是每堂課都這個樣子,大致上教室越小、課程越重要、老師越有魅力,大家就越收斂。簡單說就是欺善怕惡。

欺善怕惡的極致絕對是「製造學」這門課。這門課是大一的課程,我聽了三年,三年的大一新生都欺負老師。上課鬧轟轟,老師轉過身去就丟紙飛機,有人一堂課九十分鐘射了十幾隻紙飛機,都往教授身上丟。甚至如果紙飛機差點命中教授,會有其他人歡呼鼓掌。好在講堂很大,命中教授尚有相當難度。如果紙飛機在中間就掉下來,有些同學撿到會繼續往前丟。有時候我都幻想,要是我接到紙飛機,我會揉成紙團丟回去。好在講堂很大,命中教授尚有相當難度;我要是丟回去應該也丟不中。在接近下課的時間,講堂基本上已經是菜市場了,鬧成一片不說,同學都已經在提前收書包、走上走下、直接離開教室。不想待的,自己早走也好吧;偏偏大部分人期待教授下課又沒有耐心繼續聽,有時候乾脆自己鼓掌起來(德國人下課後會鼓掌)。製造學老師平常表現雖然孬,但同學鼓掌成一片,他也不就此放人下課,依舊堅持講完才放人。有時候能夠歷經好幾波掌聲,教授才宣布下課。在我看來,這是對教授的公然侮辱,教授沒有羞憤辭職而連續(至少)教三年真的是非常令我佩服。

同樣是被丟紙飛機,數學課的教授就比較硬,他放話再讓他抓到一次,不管如何違反他的工作合約,這堂課他就不教了。從此班上服服貼貼,再也沒人敢在他的課造次。

其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是台灣課堂比較少見,或者根本不會見到的。曾經看到有人帶小狗來學校,但是好像沒有在上課中帶進講堂吧。也不能說台灣沒有,交大進出教室的野狗很多;我無緣修陳龍英的電子學,有些狗狗可能已經聽好幾年了,讓牠們參加考試沒準名列前茅。夏天的時候,學校後面的草地上會出現整箱的啤酒,一群學生就在空堂時間坐在那邊喝。我有一次跟他們一起喝,只喝了一瓶,接下來的物理課就已經有點意識不清;大部分的人都喝了兩三瓶,天知道他們怎麼上那堂物理課的。夏天能喝,冬天也有機會喝。今天下課走到校園裡,聞到一股香味,完全不用質疑,那是熱紅酒的香味。德國人在聖誕節前有喝熱紅酒的習俗,他們很愛找各種藉口喝酒,連我們這工業大學也假學習製程之名,在學校裡面搞了個機器,行釀造啤酒之實,還拿此來吸引新生,連我們學院都會找一天賣熱紅酒和餅乾。這些人沒在怕醉醺醺去上課的。

德國人被鼓勵上課發問和發表意見,這大體來說是不錯的,但是有些人會讓人覺得,國家應該徵召他們去當兵,因為我想他們臉皮厚到可以防彈。情節輕微者就是問些白痴問題,像是為什麼 X2-Y2=(X+Y)(X-Y)。他們高中有教,跟台灣人一樣要背,就算忘記了,算一下就出來了吧。比較厲害的會對老師提出一些神奇建議,除了前面說的要求老師講話大聲一點的,有一次有人要求老師把上課筆記也放在網路上供大家下載,以眷顧沒來上課的人。其他人出聲幫老師辯解,說同學蹺課是自己的錯;這位同學卻說,有些人必須去打工,不能來上課。有的老師會禁相機,這位老師都已經不禁相機了,同學們再懶也可以輪班去把筆記拍下來吧。要求老師把心血放在網路上供人下載,以便自己可以蹺課,這種要求我真的沒有聽過。

其實還有很多很多可以寫,但一堆個案也寫不完,文章已經長到讓人直接按end了,就此罷手吧。之前不是有台大醫學生上課吃泡麵的事件嗎,依我看那根本沒什麼。對了,這些只是我們學校的狀況,我不能保證全德國大學都那麼恐怖(只是我們學校算好學校說)。標題寫「德國」完全是為了把那些「德國什麼都好」的人騙進來,哈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hugirl1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